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Windows Server 2016 磁碟空間被塞滿了

 今天遇到了一台 Windows Server 2016 的 AD,它的磁碟空間用完了,剩餘空間為"0"。

遇到這個情形第一個動作就是去清磁碟空間,最安全的就是用內建的 "磁碟清理工具"。

針對開機所在的磁碟 C 來執行清理

執行時該程式會去找出打清除的暫存、可移除安裝檔等。




接著,要檢查的位置是 C:\Windows\Logs\CBS

CBS Cbspersist Log 檔是 Windows Module Installer service (TrustedInstaller.exe) 在安裝更新過程產生的"更新日誌"或"錯誤報告",當然你可以從這些 Log 中查看是那些安裝出了什麼問題,需要空間時可釋放它,刪除時記得先停用 Windows Module Installer service。


下一個可以檢查的位置是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

這個位置主要是存放透過 Windows Update 下載下來的 Windows 更新檔,經過長久累積它也是相當佔用空間,需要空間時可釋放它,刪除時記得先停用 Windows Update Service,刪除結束重新後,該服務會再依現況重新下載所需更新。


以上是最檢查磁碟,可以用來釋放磁碟空間的位置,一般來說調整這幾個位置基本上就完成了。

但這次完成上面的動作,空間佔用仍沒有什麼改善,只好用 TreeSize free 來查看到底空間用去那了?


這台主機是虛擬機,C磁碟空間全沒了,而且只有一顆硬碟,只好將 TreeSize Free Portable 程式做成 ISO檔,再掛載到主機上即可。

查到大量檔案的位置是 C:\Windows\Installer,這個位置很有意思,當系統已打開所肴隱藏檔案及目錄的情況下,它並不會出現在檔案總管中 。在這個目錄你會看到一大堆的 msi 安裝檔,依Microsoft 文件指出這個路徑是 Windows Installer 快取目錄,不可隨意刪除。

=========================================================================

Windows Installer 快取可用來儲存使用 Windows Installer 安裝之應用程式的重要檔案。 根據預設,此快取位於 c:\windows\installer 資料夾中,不應刪除。 如果安裝程式快取遭到入侵,除非您採取卸載、修復或更新產品等動作,否則可能不會立即看到問題。

使用 Windows Installer 安裝產品時,重要檔案會儲存在卸載和更新應用程式所需的 Windows Installer 快取中。 因為檔案是唯一的,所以無法在電腦之間複製遺漏的檔案。

=========================================================================


接來看一下有問題的 SERVER 是被什麼檔案佔用了大量空間,查看前看在檔案總管的欄位按右鍵,增加 "作者"及"標題"欄位,就可看到這些檔案是從何而來。

可以看到 645個檔案來自 Kaspersky ,每個檔案有13Mb總共佔用了 71.7GB,而且這些來自相同時間相同大小,即可能是一次塞滿整個空間。目前造成原因不明。


因為系統文件說了這個目錄不可直接刪除,以避免無法正常運作;而目刪看到的又都是 Kaspersky 產生的,所以接下來應該是移除 Kaspersky 後再來清除這個目錄下 Kaspersky產生的 msi檔,最後再重新安裝回 Kaspersky。

P.S. 最後的部份因為不是我處理,如有後續進度再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