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Outlook 365 的預設瀏覽器,強制變成 Microsoft Edge

Microsoft 從今年(2023)開始就有強推 Microsoft Edge 跡象。

Microsoft Edge 是一個由微軟研發的瀏覽器,它於2015年1月21日公布,這個版本使用的是 EdgeHTML 核心,並準備用於接替原有使用的 Internet Explorer (IE) ,雖然微軟一直想拿它來與Google 的 Chrome 比較, 甚至希望可以取代 Chrome。

但在 2020 年底,Chrome 在全球瀏覽器的市占率仍然高達 63.38%,市占率第二的 Safari 也有高達 19.25% 的使用,而 Edge 的佔率僅個位數,連5%都達不到。

Microsoft Edge 最早內建於 Windows 10中,並以它來取代 Internet Explorer (IE) ,但相信當時很多人都只是拿這個預設的瀏覽器 Microsoft Edge來下載及安裝 Google Chrome,必竟 Google Chrome好用太多了,而且結合Google 的搜尋結果更是優良。

根據2017年的新聞,微軟在某次自家的雲端服務 Azure 展示會上,當時使用的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一直出錯,最後只好下載安裝對手的 Goog Chrome 才能順利 demo 產品。

可是,隨者Google Chrome一次次的改版,漸漸的發現Google Chrome的負擔變大了,佔用的量的資源,Google Chrome也漸漸的變得不好用了。

也因原型的 Microsoft Edg 存在著不少問題,市場上一度出現微軟要放棄 Microsoft Edge的消息,但微軟在2018年12月6日宣布Microsoft Edge未來將基於Chromium開發,而 Chromium 是Google為發展瀏覽器Google Chrome而釋出的自由開源軟體,採用Chromium為核心的Microsoft Edge正式版於2020年1月15日正式釋出。不過此時的Windows 10 都還是存在著原有的 Internet Explorer,必竟還有不少的企業使用的系統仍需使用這個古董級的 Internet Explorer (IE)  瀏覽器。

基於還有不少企業仍需使用古董級的 Internet Explorer  (IE) 瀏覽器,但它在許多新的網站已經不被支援,所以市面上出現了一些模擬舊版 Internet Explorer  (IE) 的外掛套件,IE Tab 就是其中一個,它相當容易安裝、設定,也可外掛於 Microsoft Edge 及 Google Chrome,另一個重點是它是免費軟體。

微軟近幾年積極的想要淘汰 Internet Explorer (IE)  瀏覽器且以 Microsoft Edge 來取代,例如 Windows 11 內建就沒有 Internet Explorer (IE) 瀏覽器,如果需要用到 Internet Explorer (IE) 就必須得用 Edge 內的 Internet Explorer (IE) 模式,Windows 10 雖然有內建 Internet Explorer (IE) ,但是也在 2023 年 2 月 14 號正式中止支援,想要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IE) 都會跳轉成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這個異動一出來讓不少企業員工哀號遍野。而這個終止支援開始後,微軟透過每月品質更新,讓使用者開啟 Internet Explorer (IE)  時自動導向 Microsoft Edge,至於如何修改則是另一個議題。

就在微軟 2023 年 2 月 14 號正式中止支援Internet Explorer (IE)並強制跳轉Microsoft Edge時,外掛免費套件 IE Tab 開始收費了,新安裝的有14天試用期,試用期後每個授權需US$19。

講了這麼多, 這只是前言,接著在 2023/05 發生了另一個事件,Microsoft 365 中的 Outlook 365 信件中的連結只能用 Microsoft Edge來開啟,就算你系統中的預設瀏覽器設為 Google Chrome 仍無作用,當時在 Outlook 365中找不到任何可以調整的設定。

今天發現了Outlook 365多了一個設定選項 "開啟來自 Outlook 的超連結",它預設為 "Microsoft Edge",你可依自己的使用習慣,與系統中的預設瀏覽器連動。  

設定方法:Outlook 中的"選項" à  "進階"  à  "連結處理"  à   "開啟來自 Outlook 的超連結"



講完上述故事,我個人目前覺得 Microsoft Edge 比 Google Chrome 好用, 也習慣使用 Microsoft Edge,惟獨在一個情境下我會使用Google Chrome,也就是我要搜尋資料時我一定會改回使用 Google 的搜尋,它真的跟 Microsoft 的 Bing在搜尋結果差異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